人生轉彎處 ~打開自閉兒的新窗人生轉彎處 打開自閉兒的心窗 <人生轉彎處>打開自閉兒的心窗不管在何處,兒子只要不高興就大哭大叫,躺在地上耍賴;在別人的眼裡,孟賢是個沒有教養的孩子,我和先生是驕縱小孩的父母……張雯琍(華夏技術學院體育老師) 兒子孟賢自小不但長得俊俏可愛,而且滿臉笑容,很討人喜歡。可是他一直不會說話,不管怎麼教,他都不理不睬,脾氣很拗,總是我行我素,從他會走路開始,每個禮拜天到教會聚會,他都是爬上爬下、東奔西跑、大呼小叫,引人側目。孟賢為什麼會這麼「不一樣」?我和先生帶他去問小兒科醫師、耳鼻喉科醫師;做聽力檢測、檢查舌繫帶及喉嚨聲帶等發音器官,結果一切正常。然而對於兒子的「不一樣」,還是無解。真相大白難以置信 兩歲時,保母告訴我:「孟賢完全無法和其他小孩一起上課學習。」我霎時愣住了,心想這句話意味著什麼呢?過沒幾天,她又告訴我:「孟賢有自閉症的傾向。」天啊!什麼網路行銷自閉症?怎麼可能……這麼可愛的孩子……  民國八十一年的聖誕夜,孟賢參加教會的兒童聖誕晚會,還不到5分鐘就坐不住了,整晚就拉著我不斷在一樓和四樓之間爬來走去。之後經友人介紹,我到「榮總青少年門診」掛號,接著又到「台大兒童心理衛生中心」做了一連串的測試,診斷出孟賢是很典型的自閉症兒童。至此我才驚覺晴天霹靂,騎著機車帶孩子在大度路上狂飆回家。 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孟賢會有這麼反常的行為。自閉症是由於腦部功能受損,而導致在語言、行為、學習、溝通等各方面產生障礙,所以他的眼神從來不曾與我交會,也無法從人或環境中有正常的溝通與學習,他的外貌雖與常人無異,可是卻封閉在心靈深處,找不到與外界接觸的窗口,我們若不設法找到並開啟這扇窗,如何能將他從深邃的幽暗中引領出來呢?雖無進展仍不放棄 那天晚上,先生的心情很低落,我則哭了一晚,難以入睡。我們很難接受這個事實,但明白孩子是神所託付給關鍵字排名我們的產業,一定要盡心盡力的去幫助他。於是第二天開始,我收拾起悲傷的情緒,四處尋求各種相關資源,例如加入自閉兒家長團體、閱讀自閉症相關書籍、參加家長座談會及講習課程等,進一步了解自閉兒。孟賢每週在早期療育機構進行2小時的訓練課程,我在家裡也不斷的教他說話,可是除了以笑、哭或尖叫的聲音,以及拉、推、扯等動作表達情緒外,他連一個字也不說,唸書給他聽,他一下子就把書搶過去,翻一翻然後丟掉,過了半年仍不見有什麼進展。不過我可以肯定孟賢不笨,有學習的能力,只是他的窗口和我們的窗口沒有對上,他的頻率和我們的頻率還沒有對準,我想更努力的去發覺那扇窗及調整我的頻率。  到了三歲半時,經由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王大延教授的介紹,到徐春菊老師那裡接受早療課程。孟賢上課時我也在旁學習,回家再用同樣的技巧幫助他,可是他還是不說話,動不動就鬧情緒,不管是在馬路、公車上、餐廳、教會、百貨公司、遊樂場……,酒店經紀只要不高興就大哭大叫,躺在地上耍賴;在別人的眼裡,孟賢是個沒有教養的孩子,我和先生是驕縱小孩的父母。每次出門都被他搞得筋疲力竭,敗興而歸。雖然如此,我和先生仍堅持一定要帶他出去接觸人群(姊姊也願意配合)。二個月後,和我們一起上課的兩位媽媽放棄了,我雖沒有看到孟賢有顯著的進步,尤其上課多半有四分之三的時間被孟賢鬧情緒浪費掉,更是令人心焦如焚(每分每秒都是金錢)。不過我們決定堅持下去。黑夜已盡出現曙光 過程中,我們好像在看不到亮光的黑夜中行走,舉步維艱。但當黑夜到了盡頭,上帝好像黎明的晨光,祂開啟孟賢心中的那扇窗,亮光照進他的心扉。在徐老師那裡上課約六個月後,他變得喜歡去那裡,即使每次上課徐老師對他的行為總有許多的制約,他卻越來越喜歡去。自此他的學習有了進展:語言方面,教他唸一個字,在不斷重複教導後,大約三個月可以看到效果,教一個詞大約六個月看到效果;日常生活方面,教他漱口得花上六酒店工作個月的時間;要他吃一口梨得耗2到3個小時,其他還有手眼協調等許多為認知方面的基礎訓練,也是以「月」為單位在進步,他能在運動鞋上打出正確的蝴蝶結是三個月前的事,都已國中畢業了。  從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到高中,一路走來困難重重,誰也料不到他如今能進入建國中學。是因為徐老師的用心,及身為父母的我們願意同心協力、堅持不放棄,還有教會朋友長期的關心和祈禱。他能進入明星高中的確令人欣慰,但並不表示自此一帆風順。未來的路還很長,而自閉症是一種終身的障礙,孟賢曾在許多聖經故事的勉勵教導下,度過無數的心靈低潮期,我們也多次體驗在困境中上帝以愛相伴,我們深信上帝是全家一生的依靠。而先生在七年前加入智障者家長總會「臨托保育員」的行列,希望能將上帝賜給我們的愛分享給其他有需要的人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打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99zzrq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