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5日,新年伊始,由河南省委宣傳部、省文聯、省劇協聯合主辦的河南省劇協2015年藝術名家下基層演出,在汝州市寄料鎮的鄉村寒冷的大風中拉開大幕。
  儘管天氣陰冷、大風呼嘯,但這些都阻擋不了村民們看戲的熱情。開場戲歌《我的大中原》還沒唱完,臺下已經聚集了上千名村民,而遠處的小路上還有一隊隊村民正在趕來。
  舞臺上,中國劇協副主席、河南省劇協主席、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的《鄉村警官》、《清風亭》選段,聲情並茂地演繹出“豫西調”李派藝術的獨特神韻;、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虎美玲的《抬花轎》、《花木蘭》選段,歡快熱情地展示了常派藝術的風采;豫劇名家、河南豫劇院三團團長賈文龍的《焦裕祿》、《村官李天成》選段,詮釋出幹部與群眾的魚水之情;中國戲劇“梅花獎”獲得者、鶴壁市豫劇團團長金不換的《七品芝麻官》、《十八扯》選段,幽默詼諧的表演,讓觀眾們享受到牛派藝術的樂趣;越調名家、河南省越調劇團團長申小梅的《收薑維》、《盡瘁岐山》選段,讓觀眾領略了越調申派藝術大氣豪邁的魅力;曲劇名家、河南省曲劇團副團長楊帥學的《阿Q與孔乙己》主題戲歌、《李豁子離婚》選段,讓觀眾忍俊不禁。
  各位名家的輪番登臺,傾情演唱,帶動著青年演員的激情。河南豫劇院青年團演員呂軍帥、朱旭光、吳素真、楊歷明、郭青峰、杜永真、孫敬朋等人的精彩表演,讓觀眾們看到了後起之秀的青春風采、看到了戲劇的未來和希望。
  被村民們的熱情感染著,演出的眾位名家都十分感慨。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說:“沒想到這麼惡劣天氣下,還有這麼多觀眾趕來看我們演出。這是對我們戲劇事業的大力支持。這次演出是我們豫劇工作者深入基層、深入群眾的一次實踐,不僅是把戲曲送到老百姓家門口,也是在基層吸取營養、獲得靈感。觀眾是上帝,人民是爹娘。作為一名戲劇演員,我們一定演好戲,出好作品,回報人民對我們的厚愛!以後,省劇協每月都會組織下基層活動,讓老百姓真正看到藝術名家的表演,感到文化的溫暖。”
  年過七旬的虎美玲感慨地說:“今天的天氣寒冷風大,老百姓不畏寒風從四面八方趕來觀看演出,令人感動。很多觀眾看到我演出服單薄,都關心地噓寒問暖,讓我註意身體!他們的親切話語,讓我很感動。我從藝60多年來,老百姓對戲曲的熱愛一直沒有變,看到那一張張親切的笑臉,看到一雙雙期盼的眼神,聽到一陣陣熱烈的掌聲,我非常激動!我馬上就要上場演出了,我一定賣力唱,觀眾讓我唱幾段,我就唱幾段,讓觀眾們滿意!(記者陳靜、趙永恆、李培勝、翟志傑)  (原標題:寒風擋不住戲曲的熱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99zzrq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